中心组织实验室建设工作交流与现场考察活动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22-03-10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文化内涵建设,遵循学院“明确发展思路,提档升级”精神,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202239日,信控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组织实验室技术人员前往安全学院、矿业学院参观交流。安全学院实验中心徐剑坤主任与采矿学院实验中心马文顶主任对我院参观人员进行了热情接待。

安全学院的徐主任围绕实验室安全责任机制建设、管理制度建立运行、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作法和成效,并结合目前中心建设情况和大家分享了对未来实验室的建设构想。尤其介绍了刚刚获评的我校首批“安全管理标杆实验室”。

矿业学院马主任分享了学院实验室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引领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技术、管理等不断改革与创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取得的成绩和阶段性成果。他强调了专业实验平台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业平台建设要依托学科优质资源,注重科研项目向教学项目的转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实验管理人员的业务提升。与来访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专业建设思路和遇到的问题。

随后,信控学院实验中心一行人在马主任的引导下前往矿业学院实验中心,博物馆实训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在参观过程中,双方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责任体系、特种设备管理、突发事故处置及实验人员考核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考察交流活动,老师们一致表示矿业和安全两个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值得学习。双方还希望今后加强院际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建设管理水平和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