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20-10-01   动态浏览次数:307

2020925-29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2020年工作年会在徐州宝信君澜度假酒店召开。

2020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合影

大会现场


本届年会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78所高校和21家企业的共计250余位代表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付恒升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付恒升致辞


大会的主题是“提升示范中心自建能力,促进示范辐射与交流”,在电工电子实验金课建设、实验案例设计竞赛的发展与完善、创新方法知识普及以及在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应用、实验教学规范的推广应用、实验教学与课堂思政的深度融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验教学的创新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展开了深入地研讨,旨在更好地推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增强各中心的自建能力,发挥各示范中心间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促进各示范中心之间的成果交流。927日的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明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明主持会议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介绍了电子学科组近期的重要工作。随后举行了了“鼎阳杯”全国实验案例颁奖仪式和2021年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启动仪式。此次会议的与会专家主要围绕“新时代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创新方法实验室建设”、“实验案例培训选题与思考”、“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智慧实践平台建设探索”、“抗击疫情远程实验教学情况汇报”等十九个热点议题做了大会报告。参会的部分厂商代表也做了发言和交流。他们带来了最新实验仪器并在会后邀请部分老师参与了实践操作。

胡仁杰教授对工作组近期工作做报告

部分老师参与了实验仪器的实践操作

928日,参会代表和专家参观了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程德强院长带领全国同行一一参观了我校电类基础实验室、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并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多媒体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代表们对中心在实验室环境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程德强副院长带领参会代表和专家参观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次会议的系列活动是对中国矿业大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一次检验、推广和升级,必将对今后我校的电工电子教学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特别为“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实验室环境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交流平台,从而共同推动国内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