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建设思路:
    面向21世纪科技发展,构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一体化的全新教学体系,创建一流的教学实验环境和条件,构建教育思想先进、学术水平高、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梯队,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的综合型科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将实验中心建成为具有一流师资、一流办学条件、一流教改成果、一流教学质量的国家级、开放式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中心,在全国电子实验教学中处于先进地位并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
建设规划:
    1.根据新校区建设的实验中心大楼,合理调整实验室的布局,以保障中心工作的高效运行,同时也考虑实验中心建设的持续性发展;
    2.巩固实验中心多年来建设成果,总结经验,建设多学科共享实验教学平台,进一步提高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比例,不断开发研究型、创新性实验;
    3.继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跨课程界限的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面向优秀学生开设系列创新研究型实验选修课程。
    4.进一步加大电工电子学科技术基础课程实验内容和方式手段的改革力度,通过研究创新型实验和创新基地最大程度提高学生创新、工程实践能力;
    5.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将人员培训和高素质人才引进列为中心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之首。鼓励理论课教师和实验教师教学工作的相互交叉,提高实验教师的专业技术与业务水平。近3年,中心教师队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数达达到80%以上。
    6.引入竞争机制,实验中心主任由学校聘任上岗,各实验室主任由中心主任任命,竞争上岗;实验中心实行人才流动,逐步采用合同制,定期考核。健全考评制度,构建实验、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7.加大力度建设和完善智能化、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提供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8.进一步依据实验中心建设与学科发展的互相促进关系,加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资源和成果的探索,研制反映学科新成果、新技术的实验装置,并使之符合开放性实验教学的安全性、综合性和设计创新性要求;
    9.配合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和开放式实验教学,编写新的高质量的系列实验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