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示范辐射
示范辐射

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立足煤炭工业,融入江苏地方经济,辐射苏、鲁、豫、皖淮海经济区,切实为我国能源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系列教改成果实现了高效益辐射,在苏北地区高校起到了带头作用,在煤炭行业高校起到了示范作用。

1. 利用211建设经费、重点学科经费及世界银行贷款经费等购置的先进设备,对全校教师和学生开放使用。

2. 与徐州师范大学、淮海工学院、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建立手拉手伙伴关系,为这些学校的实验室建设、教师培训提供帮助,提供多媒体教学课件等,为支持地方学校办学发挥了重点高校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中心实验教学设备不仅满足本校的教学,同时给周边地区的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实验设备缺乏的民办大学提供方便,支持民办大学的发展。

3. 开放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和创新实践实验室,协助周边地区兄弟院校(徐州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及全国原煤炭系统的兄弟院校)培养优秀学生,促进兄弟院校优秀创新实践人才的培养。

4. 开发研制的CPLDEE系列实验装置,不仅应用于中心的实验教学,而且推广应用到全国20多所高校,受到广泛好评。

5.通过煤炭远程教育网开展远程教学,为煤炭系统教师开展师资培训,发挥高校优秀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6.举办四届全国高校EDA实验教学培训班,对参加培训的近百所学校的实验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举办SOPC新技术培训班,对苏北高校的教师开展新技术培训。

7.主办了4期全国高校创造学培训班,教育部高教司还专门于2000年7月向各高校发出了《关于委托中国矿业大学举办“高等学校创造学课程教学研讨班”的通知》。庄寿强教授先后应邀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近百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20多个科研院所、近百家企业举办“创造学”讲座,受到很高的评价。《人民日报》等多家报纸都对我校的创新教育进行了报道。

8.近年来,先后有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近百所兄弟院校到实验中心参观学习、互相交流。实验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家“211 工程”建设的学校的同行们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兄弟院校向我们传经送宝,我们的理念、创新和建设成果也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有效的促进了实验中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