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阻的介绍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18-01-30   动态浏览次数:71

色环电阻:
    普通精度色环电阻有四条环带,第一条是与端部距离最近的那条,接下去依次是第二,第三和第四条,他们所代表的意义见表1。精密电阻器用5条色环和误差表示,见表2

普通精度电阻器的颜色和数值对照表1


精密精度电阻器的颜色和数值对照表2



如何记忆?
1.颜色和数字可用下面口诀记忆:棕12橙为345绿6是蓝; 789雪白,黑色是零需牢记。
2.搞清第三环所表示的数量级;
    金色欧姆黑几十,棕为几百红是k,几十k级橙色当,几百k级是黄级,登上兆级涂绿色,2环涂黑是整数。
    第二环颜色如果是黑色,那么该电阻是整数。
3.把前面两者结合起来,加上最后一环金色为1级误差,银色为2级误差,就能很快的把色环电阻的阻值和误差读出来。
    举例说明,如一个电阻的色环颜色是“红黑橙金”,红代表2,黑代表0,橙代表几十k,金代表误差是±5﹪,那么电阻阻值是20k±5﹪
线绕电阻:
    线绕电阻是用电阻率很大的镍烙合金,锰铜合金陶瓷骨架上绕制而成。它的特点是耐高温(能在300的高温下稳定工作),噪声小,阻值的精确度高等。它的额定功率较大(4300W),常用在电源电路中作限流电阻。也可之称精密型电阻器,如在万用电表中作分流电阻用。
    一般由于结构上的原因,其分布电容电感较大,不宜于用在高频电路中。
NTC热敏电阻:
    
NTC热敏电阻是一种可以通过110A强电流的负温度系数的热敏元件,直径在520mm之间的可分为六种。表3列出常用型号及主要参数供参考。

常用型号及主要参数表3



功率热敏参数中,
A.零功率电阻值是元件在45℃环境下无电流作用时的自身电阻值。
    在元件外形一定时,零功率电阻值越大,最大稳定电流值将越小。零功率电阻值相同而外形直径不同的NTC热敏电阻,其最大稳定电流不同,直径大的电流值大,直径小的电流值小。即最大稳定电流值与零功率值成反比,与直径成正比。
B.最大稳定电流值是指NTC热敏电阻能长时间稳定工作而不造成性能恶化的电流最大值。
C.热时间常数是指NTC热敏电阻在25环境中从通电工作开始,到最后达到最大稳定电流的时间。直径越大,热时间常数也越大。
在实际软启动应用中,主要对功率电阻器的最大稳定电流Imax,零功率电阻值Rto及直径大小三项提出要求:
    最大稳定电流Imax是以负载工作电流IL15IL选取Imax值。如IL=1A., NTC热敏电阻的Imax应为15A
    零功率电阻的选取,是以负载(如灯泡)未通电时的冷阻Ro,R/15来选用Rto值。
    元件直径是根软启动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即热时间常数来确定。通常直径较大的元件,其软启动时间较长,反之越短。另外,直径较大的,允许通过元件的Imax值也较大。
NTC热敏电阻使用注意事项:
    安装位置应院里电器中的发热元件,也不宜靠近发热窗,不能靠近散热板或有排风扇气流吹动处,引脚应尽量长。
    关机后,在热时间常数内,NTC热敏电阻没有恢复到零功率电阻值,所以不宜频繁的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