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元件的介绍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18-01-30   动态浏览次数:25

     常用的保险开关有通常普通玻璃管熔丝、快速熔断开关、延迟型熔丝、熔断电阻和温度保险丝等。
     普通玻璃管熔丝:
     这种熔丝十分常用,其价格低廉,使用方便,额定电流主要有0.5A,0.75A,1.0A,1.50A,2.0A,2.5A,3.0A,4.0A,5.0A,6.0A,8.0A,10A等,尺寸规格主要有18mm20mm22mm等。这种熔丝通常与相应的熔丝座配套使用,以方便使用。
     快速熔断元件:主要特点丝熔断时间短,适用于要求快速切断电路的场合,现在电子电路中一般使用集成电路过流保护管,其文字符号通常用ICP表示。ICP的外形如同普通塑料封装的小功率三极管,但只有2个引脚,使用时一般直接装在电路板上,十分方便,ICP管损坏后可用同规格快速熔丝代替,注意额定电流要一致。
     延迟型保险丝:
     特点是能承受短时间大电流的冲击,在电流超载一定时限后又能可靠的熔断,主要用于开机瞬时电流较大的电子整机中,(开机电流往往有正常电流的57倍),其规格主要有2A3.15A4.0A等。延迟性熔丝在电流规格前加上字母T,可区别于熔丝。
     熔断电阻:又称保险电阻,是一种兼有电阻和保险丝功能的元件,但电阻较少,仅数欧到零点几欧,少数几十欧几千欧,大都起限流作用。熔断电阻的主要功能还是保险。熔断电阻大都是灰色,用色环或数字表示阻值,额定功率由电阻尺寸大小决定,有时标在电阻上。
温度保险丝
    这种元件通常安装在易发热的电子整机的变压器,功率管上,电吹风,电饭煲。当机件发生故障发热,温升超过容许值时,温度熔丝自动熔断,使电源切断,从而保护了相关零部件。温度保险丝外壳上常标有额定温度、电流、电压值、,所以识别起来很方便。
    保险元件可用万用表的电阻挡测量,通者既是正常,保险丝应有正常阻值;若不通,或电阻忽大忽小,表明元件已坏,不能使用。
    常用的BGDPBGXP型玻璃管熔丝烧断后,可自行焊上一根细铜线或漆包线,就可重新使用。
    可恢复保险丝:
    它使一种高分子PTC的过流保护开关。聚合开关的主要材料是由  及导电材料混合而成。它在动作后形成高阻状态,当故状排除后又自动回到低阻状态。在常温下,阻抗极小,其中典型的用作保护扬声器的RXE系列产品中的最低电阻只有30毫欧,插入损耗小于0.1dB、元件本身说没有任何熔抗或感抗效应,当过流出现时,聚合开关温度升高,使材料内部的分子晶体排列结构扩张并转换成非晶体状态。高分子材料中的导电途径断开,聚合开关阻抗急剧上升,从而把通过的电流量控制到最小程度,时间取决于流经的电流大小。它动作后的阻抗比未动作时增加几个数量级。
    依据能承受的最大电压,聚合开关分为RXERUESRPTR,SMD几个系列。它们承受的最大电压从15V600V不等。每个系列中,又根据保持电流的不同,分为若干型号,RXE系列就有保持电流从0.1A(RXE010)3.75ARXE3750)等17种型号。RXE系列的最大电压为60V最大中断电流是40A。聚合开关的一个典型应用是用于音响设备的保护。目前音响的扬声器和扩大器常分开出售,可能由于不匹配而损坏扬声器,采用聚合开关元件可以有效保护扬声器。
    采用过流开关作过流保护,聚合开关与负载串连。当驱动电压升高时,聚合开关的阻抗随之增大,使输出功率下降;当驱动功率下降时,使输出功率增大,聚合开关不再有足够功率维持断开状态,就自动恢复了。另一种方法是用聚合开关和灯泡并联进行保护,平时大部分电流都通过聚合开关,当聚合开关动作时,大部分电流都通过灯泡,随着灯丝点亮温度上升,形成正温度系数响应,其电阻约为增加10倍后。驱动电压上升,使负载功率缓慢上升。当音量加大后,扬声器的负载功率并未增加多少。
    聚合开关的触发电流数值为保持电流的2倍。RXE系列产品中常用的有RXE050RXE075RXE090RXE110几种,其中050075090110表示保持电流的数值。选择聚合开关时,可以把负载在稳定状态下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作为聚合开关的触发电流值。

                      RXE系列可恢复保险丝主要参数(20℃

参数名称

保持电流(A

触发断开的最大时间(5倍保持电流)(s

原始阻抗

型号

最低电阻(欧姆)

最高电阻(欧姆)

RXE010

0.10

4.0

2.50

4.50

RXE017

0.17

3.0

3.30

4.50

RXE020

0.20

2.2

1.83

2.84

RXE025

0.25

2.5

1.25

1.95

RXE030

0.30

3.0

0.88

1.36

RXE040

0.40

3.8

0.55

0.86

RXE050

0.50

4.0

0.50

0.77

RXE065

0.65

5.3

0.31

0.48

RXE075

0.75

6.3

0.25

0.40

RXE090

0.90

7.2

0.20

0.31

RXE110

1.10

8.2

0.15

0.25

RXE135

1.35

9.6

0.12

0.19

RXE160

1.60

11.4

0.09

0.14

RXE185

1.85

12.6

0.08

0.12

RXE250

2.50

15.6

0.05

0.08

RXE300

3.00

19.8

0.04

0.06

RXE375

3.75

24.0

0.03

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