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器的介绍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18-01-30   动态浏览次数:25

1)继电器:

       继电器由一个线圈和一组或几组带极点的簧片组成。

       表示方法:继电器的线圈用一个长方框表示,同时在长方框内或旁边标上继电器的文字符号KKR。继电器的接点有两种表示方法:一是把它直接画在长方框的一侧;另外一种是按电路连接的需要,分别画在各自的控制电路中,必须在属于同一种继电器的线圈和接点旁用相同的文字符号标注,并把接点编号。在电路图中,接点组的画法,应按线圈不接同时的原始状态画出。

A电磁式继电器:

  结构上主要由铁芯、线圈、动静接点、衔铁、返回弹簧组成。

  工作原理:在线圈两端加上电压,线圈中流过一定的电流。由于电流的磁效应,铁芯被磁化而具有磁性,动铁片(衔铁)就会克服返回弹簧的拉力而吸向静铁芯,从而带动衔铁与另外一个静接点相连。线圈断电后,磁力消失,衔铁在返回弹簧的拉力下回到原始位置。衔铁吸合叫继电器动作或吸合;衔铁复位叫继电器释放或复位。

B干簧式继电器:

干簧管:

1.结构:把两片即导电又导磁的材料组成的簧片平行的封入充有撱性气体的玻璃管中组成的开关元件。两簧片一端重叠并有一定的空隙,便于形成接点。

2.工作原理:当永久磁铁靠近单簧管或者有绕在单簧管的线圈通电形成的磁场使簧片磁化,簧片的接点部分就感应出极性相反的磁极。异性相吸,当吸引力大于弹簧的弹力时,接点就会吸合;当磁力较小到一定程度时,接点被弹簧的弹力打开。

干簧管的接点形式有两种:一是常开接点(H)型,平时打开,只有簧片被磁化时,接点才结合;二是转换接点的单簧管:结构上有三个簧片,第一片用只导电不导磁的材料做成,第二第三用即导电又导磁的材料做成,上中下依次是132。平时,由于弹力的作用,13相连;当有外界磁力,23磁化,相吸。形成一个转换开关。

干簧继电器:

采用上面的原理,把干簧管放在线圈里,就可以制成一个干簧继电器;

在同一干簧继电器中可同时放置24个单簧管,以得到多对极点的干簧继电器。

干簧继电器的优缺点:

体积小,质量轻;2,簧片轻而短,有固有频率,可提高接点的通断速度,通断的时间仅为13ms,比一般的电磁继电器快510倍;4,接点与大气隔绝,管内有稀有气体,可减少接点的氧化合碳化;并且由于密封,可防止外界有机蒸气和尘埃杂质对接点的侵蚀。

C主要技术参数:

JZC-21F型超小型中功率继电器为例,其主要电气参数表为:

规格代号

额定电压VDC

线圈电阻R(欧姆)

吸合电压(V

释放电压(V

接点电荷

线圈消耗额定功率(W

003

3

25

2.25

0.36

28VDC)或120V AC3A(220V AC 1.5A)

   0.36

005

5

70

3.75

0.6

006

6

100

4.50

0.72

009

9

225

6.75

1.08

012

12

400

9.00

1.44

024

24

1600

18.00

2.88

048

48

6400

36.00

5.76

JZC—21F/006—1H21

JZC—21F表示型号;006表示额定电压;1H表示接点形式;2表示防尘罩式(1表示塑封式);最后1表示纯银镀金接点(2表示纯银接点)

线圈电源和功率:表示继电器线圈使用的是直流电或交流电和线圈消耗的功率;

额定工作电压或额定工作电流:继电器正常工作时线圈所需要的电压或电流。

线圈电阻:继电器线圈的电阻;额定电流可根据欧姆定律算出;

吸合电压或电流:是继电器能够产生吸合动作的最小电压或电流。如果只给线圈加上吸合电压,吸合动作一般不会产生。一般吸合电压是额定电压的75﹪左右。

释放电压或电流:继电器线圈两端的电压减小到一定数值时,继电器由吸合状态转换到释放状态。释放电压或电流是指产生释放动作的最大电压或电流。

结点电荷:接点的负载能力,接点在切换时所能承受的电压或电流。在工作时最好不要超过此电压或电流。一般同一型的继电器的接点电荷值应相同。

D在选用时应注意几点:

1.额定电压的选择:应小于或等于继电器线圈电路两端的工作电压。当继电器用晶体管或集成电路来驱动时,还应算继电器的额定电流是否在晶体管或集成电路的输出电流的范围之内。

接点电荷点选择:加在接点上的电压或电流不应超过该继电器的接点电荷。

接点的种类和数量:同一型号的继电器一般有多种接点的形式供选择,使用时应充分利用各组接点。

查阅有关手册,找出合乎要求的继电器:

在电参数和体积满足电路的情况下,应选性价比较高的继电器。

E继电器的一些附加电路:

串连RC电路:当电路闭合的瞬间,电流可以从电容C通过,使继电器线圈两端的电压比正常工作高的电压,使迅速吸合,能缩短吸合时间,当电路稳定后,电容不起作用。

并联RC电路:

当断开电源时,线圈中因电感而产生的电流,通过RC放电,使电流衰减减慢,从而延长了衔铁的释放时间。

3.并联二极管电路:当流经继电器线圈的电流瞬间减少时,在它的两端会产生一个电动势,它与原电源电压重叠,加在与继电器串连的输出晶体管的ce两极,使ce极有可能被击穿。为消除感应电动势,在继电器旁并联一个二极管,以吸收该电动势,起保护作用。二极管的负极与继电器接电源正极的那段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