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关的介绍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18-01-30   动态浏览次数:134

机械开关:
   
其中文符号用SSX表示,开关的极相当于开关的活动触点,位相当于静止触点。当按动或拨开开关时,活动触点就与静止触点接通(或断开),从而起到接通或断开电路的作用。
   
几个参数:1,最大额定电压:在工作状态下开关所能承受的最大电压。若是交流电源开关,用交流电压表示;2,最大额定电流:正常工作时开关所容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如有AC字样,表示交流;3,接触电阻:开关接通时,接触对导体间的电阻,一般只有0.2欧姆以下,要求越小越好;4,绝缘电阻:触点断开时,导体间的电阻,一般在100M以上,越高越好;5,耐压:也叫抗电强度,是指定的不相接触的开关导体之间所能承受的最大电压。6,寿命:在正常工作下的有效时间(使用次数),通常是500010000次。

常用开关:
    A. 纽子开关:通常为单极双位或双极双位开关,主要用作电源电路和状态转换开关。国产纽子开关的型号是KN××KNX××,其中后者为小型纽子开关;
    B. 波动开关:多位单极双位和双极双位开关。主要用在电源电路及工作状态电路的切换。国产的波动开关的型号是KND××,波动开关的外壳上通常注有产品商标、型号、额定值和生产日期。
    C. 波段转换开关:简称波段开关,主要用在收音机,收录机,电视机和各种仪器仪表中,一般为多极多位开关。按操作方式可分为:旋转式,拨动式及杠杆式,通常应用较多的是旋转式开关。波段开关的各个触片都固定在绝缘基片上。绝缘基片通常由三种材料组成:高频瓷,主要适应于高频和超高频电路中,因为其高频损耗小,但价格高;环氧玻璃布胶板,适用于高频电路和一般电路,其价格适中,在普通收音机和收录机里应用较多;纸质胶板,其高频性能和绝缘性能都不及上面两种,但价格低廉,在普及型收音机,收录机和仪器仪表中应用较多。波段开关的国产型号有:KB××KZ××KZX××KHT××KC××KCX××KZZ等,凡是Z的为纸胶板型,有C的为瓷质型,有H的为环氧玻璃布板型,有X的为小型波段开关。
    D. 直健开关:又称琴健开关,是采用积木组合式结构,能用作多刀多位开关的转换开关,直健开关触了开关档位及极位数不同以外,还有锁紧形式和开关组成形式之分。锁紧形式可分为自锁,互锁和无锁。锁定是指按下开关健后位置就固定,复位需另外按复位健和其他健。开关组成形式是指带指示灯,带电源开关和不带灯(或不带电源开关)。
     国产直健开关的型号用KZJ×××表示,KZJ后的数字表示开关档数,字母表示锁紧形式,其中H表示互锁互复位,Z表示自锁自复位,W为无锁,ZF为自锁共复位,型号中带有D的为带指示灯直健开关,带有A的为带电源接触组(开关)的直健开关。
    E. 按键开关:通过按动健帽,使开关接触或断开,从而达到电路切换的目的。主要应用于电信设备、电话机、自控设备、计算机及各种家电中。家电中按键有两种:一是通断电源的开关,多见于推推式开关(如彩电按钮),这种开关按一下就接通自锁,再按一下就断开复位,另外一种式轻触式按键开关,主要应用于小信号及低压电路转换一般不可用于高压和大功率电路中,国产按键开KAD××KJJ××KAQ××等。
    F. 滑动开关:其内部置有滑块,操作时,通过不同的方式驱动、带动滑块,使滑块动作,开关接触或断开,从而起到开关作用。有拨动式、杠杆式、旋转式推动式及软带式,前两种用的较多。
    拨动式开关:一般用于电路状态的转换和定压电源的控制等。大于三极的主要用作波段转换开关,如袖珍收音机及收录机的波段开关等;国产的型号有KB××KBB××KHB××等。
      杠杆式开关是靠扳动杠杆带动滑块动作的,其外形如一个带手柄的L状开关。这种开关拨动省力、定位可靠、位数众多,使用过方便。被广泛应用于收录机和音响设备中,主要用作波段开关。声道转换开关。功能切换开关。磁带选择开关等,一般为多极多位开关。国产杠杆开关的型号为KHG××××。其中H表滑动式G表杠杆式。KHG后若有×W×D字样,如4W3D,表示4位三极开关。
   薄膜开关:又称平面开关、轻触开关,集装饰和功能于一体。
    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能有效的防尘、防水、方有毒气体和防油污浸渍,与传统的机械式开关相比,具有结构简单、外形美观、耐环境优良、便于高密度化的特点。从而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可达100万次以上)。各种按键可混合设计,键盘厚度只有1mm。装备简单,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微电脑控制的设备中。
   结构:包括表面装璜艺术面板、上部电极电路、下部电极电路和中间隔层,按选用的基材和结构可分为柔性板(用R表示)和硬性(用Y表示)两大系列。

特点:体积小,重量轻,封闭性好和寿命长,外观美观,使用方便。

   使用的注意事项:
   A. 薄膜开关式一种低压、小电流控制开关,电压一般为36V,电流为40mA,使用于逻辑电路(TTLCMOS),不能用作未经变压的电源开关。
   B. 薄膜开关只能用作长断、瞬间接通的电路。不能用作自锁(推上,脱开),交替动作或按锁联结构,如果需要那些功能,就必须加加入各种电子线路;
   C. 如果要一次开关控制强电流,则再后续电路中略加变动即可弱电控制强电。

接近开关
性能特点:

    开关装有位移传感器。利用位移传感器对接近物体的敏感特性达到控制开关通或断的目的,这就是接近开关。当有物体移向接近开关,并接近刀一定的时间间隔时,位移传感才有“感知”,开关才会动作。通常把这个距离叫“检出距离”。有时被检测的物体是按一定的时间间隔,一个接一个的移向接近开关,又一个一个地离开,这样不断地重复。这种响应特性被称为“响应频率”。再检测高速运放或高速旋转的对象时,应选用响应频率高的接近开关。有源器件需要接通电源才能工作。有的要求直流供电,例如:10V~30V(DC),负载电流:0mA~200mA.有的要求交流供电,例如:24V~240V(AC), 负载电流为:5mA~300mA
     一般有圆柱形和立方体形两种。

    种类:
   A. 涡流式接近开关来:
    也叫电感式开关,它是利用导电物体再接近这个能产生电磁场的接近开关时,使物体内部产生涡流。这个涡流反作用于接近开关,使开关内部电路的参数发生变化,由此识别出有无导电物体通过,进而控制开关的通或断,这个接近开关所能检测的物体必须使导体。

    B. 电容式接近开关:

    这个开关的测量头通常是构成电容器的一个极板,而另外的一个极板式开关的外壳,这个外壳再测量过程中通常是接地或与设备的机壳相连接。当有物体移向接近开关时,不论它是否为导体,由于它的接近,总使电容的介电常数发生变化,从而使电容量发生变化,使得和测量头相连的电路状态也随之发生变化,由此可控制开关的开或断。这种接近开关检测的对象,不限于导体,可以使绝缘的液体或者使粉状物。

    C. 霍尔接近开关:

    霍尔元件是一种磁敏传感元件。利用霍尔元件做成的开关,叫作霍尔开关。当磁性物体移近霍尔开关时,开关检测面的霍尔元件因产生霍尔效应尔使开关的内部状态发生变化,由此识别附近有磁性物体存在,进而控制开关的通和断。这种接近开关的检测对象必须是磁性物体。

    D. 光电式接近开关:

    利用光电效应做成的开关叫光电开关。将发光器件与光电器件按一定方向装再同一个检测头中。当光电器件接收到光后就有信号输出,由此感知有物体接近。

   E. 热释电式接近开关:

    用能感知温度变化的元件做成的开关叫热释电式接近开关。这种开关将热释电器件安装自开关的检测面上,当有与环境温度不同的物体接近时,热释电器件的输出变发生变化,由此可检测有物体接近。

   F. 其他型式的接近开关:

    当观察者或系统对波源的距离发生变化时,接受到的波的频率会发生偏移,这种现象叫多普勒效应。声纳和雷达就是利用这个效应的原理制成的。利用多普勒效应可制成超声波接近开关、微波接近开关。当有物体接近时,接近元件收到的反射信号会产生多普勒频移,由此可以识别有无物体接近。

选用注意事项:

    在一般工业场所,通常选用涡流式开关和电容式开关,依你更为这两种开关对环境的要求比较。

    当被测对象是导电物体或可以固定在一个金属上的物体时,一般选用涡流式开关,因为它的响应频率、抗环境干扰性好、应用范围广、价格较低;

    若被测物体是非金属(或金属)、液位高度、粉状物高度、塑料烟草等。应选用电容式开关。这种的响应频率低,但稳定性好。安装时应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它的价格比涡流式高。

    当被测物体为导磁材料或者为了区别和它一同运动的物体而把磁钢埋在被测物体中,应选用霍尔接近开关,它的价格最低。

    环境条件比较好。无粉尘污染时,可采用光电接近开关,如在动平衡机上,光电接近开关工作时对被测对象几乎没影响。所以,在要求较高的传真机上,在烟草机械上都广泛的使用。

    在防盗系统中,自动门上通常使用热释电接近开关、超声波接近开关、微波接近开关。有时为了提高识别的可靠性,上述开关可以复合使用。

    无论使用那种开关,都应主义法对工作电压、负载电流、响应频率、检测距离等各项指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