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耦合器的介绍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18-01-30   动态浏览次数:22

   光电耦合器是以光为媒介传输电信号的器件,可实现输入端与输出端之间即能传输电信号,又具有电的隔离性。光电耦合器具有体积小、使用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抗干扰性能强.无触点且输入与输出在电气上完全隔离等特点,因而在各种电子设备上得到广泛的应用.光电耦合器可用于隔离电路、负载接口及各种家用电器等电路中。

一、光电耦合器的分类
    1、按其内部输出电路结构不同可分为:光电二极管型、光电三极管型、光敏电阻型、光控晶闸管型、达林頓型、集成电路型、光电二极管和半导体管型等。
    2、按其输出形式可分为普通型、线性输出型、高速输出型、高传输比型、双路输出型和组合封装型等。
    3、按封装形式分为:金属壳封装式、塑封式、双列直插式等。

二、光电耦合器的参数
   1UF 正向电压。是光电耦合器输入端的主要参数,是指使输入端发光二极管正向导通所需要的最小电压(即发光二极管管压降)。
   2IL 输出电流。是光电耦合器输出端的主要参数,是指输入端接入规定正向电压时,输出端光电器件通过的光电流。
   3UBR 反向击穿电压。是一项极限参数,是指输出端光电器件反向电流达到规定值时,其两极间的电压降。使用中工作电压应在UBR以下并留有一定余量。

三、光电耦合器的作用
  由于光耦内部的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只是把电路前后级的电压或电流变化,转化为光的变化,二者之间没有电气连接,因此能有效隔断电路间的电位联系,实现电路之间的可靠隔离。

四、检测光电耦合器
    1、检测输入部分:
  万用表置于“R×1K”档,分别测量输入部分发光二极管的正、反向电阻,其正向电阻约为数百Ω,反向电阻约为几十。由于光电耦合器中的发光二极管的正向管压降较普通发光二极管低,在1.3V以下,所以可以用万用表“R×1K”档直接测量。
    2、检测输出部分(以光电三极管型为例):
  在输入端悬空的前提下,测量输出端两引脚(光电三极管的ce极)间的正、反向电阻,均应为无穷大。
    3、检测光电耦合器的传输性能:
  万用表置于“R×100”档,黑表笔接输出部分光电三极管的集电极c,红表笔接发射极e。当给光电耦合器输入端接入正向电压时,光电三极管应导通,万用表指示阻值很小,当切断输入端正向电压时,光电三极管应截止,阻值为无穷大。
    4、检测绝缘电阻:
  万用表置于“R×10K”档,测量输入端与输出端之间任两个引脚间的电阻,均应为无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