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李明主任带队参加2023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发布人:李雷  发布时间:2023-03-21   动态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

317-19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举办的面向“四新”的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暨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我院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室示范中心主任李明、实验中心副主任李剑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论坛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实验教学改革新路径,重塑实验教学发展新范式,交流示范中心建设新经验,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提高示范中心建设质量。

论坛由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周勇义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致辞讲话。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作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与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性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融合创新三个方面展开,尤其强调融合创新的理念之变、模式之变和路径之变,介绍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融合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东南大学熊宏奇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实验教学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他从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的六个平衡、专业实验教学标准化建设的参考路径(实验教学载体与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教学载体的开放内禀性、教学实验平台仪器设备配置方式、专业实验教学资源标准化配置图案例)、虚实融合专业在线实验室建设、新型实验课程与专业课程结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和工作分享。

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教授作了题为“OBE理念下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与评价”的报告。报告介绍了OBE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并从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优化“四新”专业结构,改革专业教育,对接新业态需求等多个角度介绍重构实验教学体系的思路,以及实验教学评估评价的机制和方法。

此外,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作了题为“基于社会现实场景真实问题的文科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陈巨兵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力学实验教学改革与示范中心建设”的报告。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两位教师表示在“新工科”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发展、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工程认证与实验教学改革创新路径等方面学到了新经验新知识,对谋划和推动我院示范中心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